DSC07721-3

2016/04/04~04/11 這8天7夜的日本春旅,是我在連續追櫻的第三年中,機運最佳的一年。氣候多晴轉陰,只有遇到一天下雨,而我選的旅行日子,也恰逢是櫻花開滿的狀態。

有追櫻經驗的人會知道,櫻花花期短,而且花期受到春天乍暖還寒、天雨的影響,雖然不同品種花開的時間不同,但如果花況不佳,景點可能需要重新安排。

 

 

打從一開始計劃,這就不是一次順利的旅行。我媽任性反反覆覆,訂了機票後,因為某些事,我們吵架、鬧彆扭、冷戰。我重新檢視原生家庭我們母女間的問題。一度我已經做好一個人旅行的心理準備。因為是回溯2016年,所以文字上會常使用到「記得」、「如果沒記錯」,畢竟時隔五年,有些記憶只剩零散片段,而那時候的我是滿有情緒的,用字上多少有些評價。

情緒是有歷史的,由大大小小的不滿累積下來的。真正要探究旅行前的這場紛爭,就要從出發前半年開始認真說起。

 

在2015年10月時,我自己在11月底賞楓之旅出發前,我已經買好了2016年和我買一起去賞櫻的機票,然後還突然臨時多加了12月帶團旅行。不僅要做事前準備和安排,剛好工作正逢週年慶,我真是忙到不可開交。

當我賞楓回來時,行李重量是30公斤,其中有我媽託我買的5包膠粉蛋白粉,而我是回台才知道其中兩包是她朋友的時,我已經不高興了,因為我不幫不認識的人代購。加上我媽那我無法認同的邏輯和價值觀 ── 我在計算她朋友該付我多少錢的時候,匯率和價錢是直接四捨五入其實也不為過,可是我媽要我別算貴了?我記得雖然不爽但也有向她解釋:我搭的飛機是廉價航空,托運行李公斤數是要自己花錢買的。那時我切身感覺到,她比較在乎的是外人,而不是自己人。

然而,後來發生的事情證明我的解釋她可能沒有在聽,或是有聽沒懂,又或者我表達的不夠清楚。

第三天,我媽跟我說: 「之後要是再訂日本賞櫻機票貴不貴?這樣好了,我再找我兩個朋友一起去,這樣我們比較不累。」

蝦.........請問這是什麼神邏輯!?「我不要!什麼累?找我麻煩才是真的!」

我跟她說,旅行人多意見多,在台灣平常相處跟在國外自由行是不一樣的,或許她以為自由行與跟團一樣輕鬆,所以她不相信我說的話,她告訴我她朋友都很隨和。但我還是不同意,告訴她若要跟朋友一起旅遊就應該跟團。

 

幾天後,我即將再度出發去日本,這次是帶著我大小阿姨和她的朋友們總共加我六人的京阪神自由行,所以行程做的很倉促,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。出發前,我媽要我幫她買10盒面膜,又是她和她朋友要的,有了前車之鑑,我當然是不肯了。我還是有幫她查詢一下,我跟她說這款面膜台灣康是美就有販售了,價差也不大。可是不知道她是不是已經答應了朋友,她還是希望我幫她買,她說我們人多,可以分散那些重量。連四捨五入的錢都要跟我計較,沒好處又吃虧的事,我才不幹。

 

我們一行人就出發去了京阪神,那是我第一次在Airbnb訂房,兩間公寓距離大阪熱商店街道頓堀只需要步行800公尺,大阿姨跟我說,我媽傳了Line請她代買面膜,我回說那有些是別人要的,我不想幫她買,妳也可以不用理她。沒想到在某一晚,好像是我先從道頓堀回公寓,阿姨們隨後才回來,小阿姨拿著一袋東西喘氣的說:「這是妳媽要的東西,好重喔~我們一人拿一邊塑膠袋才提回來的。」

我:「幹嘛幫她買啊?」

小阿姨:「妳媽就說她要啊。」

我:「什麼她要,大部分都嘛是她朋友要的,所以我才不幫她買。」

小阿姨聽我道出實情後,氣得飆了一聲國罵。她光自己本身就採買了很多商品了,多到她必須跟超商店員要紙箱來裝,如今還要煩惱陌生人的東西怎麼帶回去,多了莫名其妙的負擔她怎能不氣。

回台一前晚整理行李,還好我有帶電子行李秤,阿姨們的行李公斤數差點不夠。因為我沒買什麼東西,最後我媽的面膜也只能塞我行李箱,只是打從一開始我就沒想要幫她買,沒想到是無可避免的結局,我心有不甘,傳Line跟她說:面膜買到了,但我們行李超重,妳必須支付超重的罰款。她在另一頭驚訝然而也只能接受。

我想了想自己真是聰明,這樣的懲罰應該可以杜絕掉我媽再犯蠢了。為了省些錢結果反而有罰款。而最後這罰金是我媽個人出還是她與朋友平分,這我就不得而知了,也不想去追問,反正我要的效果已經達到了。

 

可是,這樣的不愉快,只是我們爭執冷戰的前奏。

 

我回台開始認真規劃我們明年的春季賞櫻旅行時,她的話題又繞回到希望可以跟她朋友一起同行,我還是拒絕。或許她對我的堅持沒轍了也沒招了,講出一句任性且不顧及我感受的話:「如果我朋友不能去,那我也不去了。」

這句話讓我理智線斷掉!「我好心幫妳出機票錢讓妳去日本玩,就因為外人不能跟,妳就任性地說不去就不去了,我是妳女兒妳有顧及我的感受和真心嗎?」我認為她太過分了,把我的努力都抹剎掉了,我怎麼會有這樣的母親!?

「機票也不能退費耶。」

她沒有回話。

我衝到她房間激動地說:「好啊,那就不要去,我自己去!我買的機票損失的錢你要給我負責!」

我記得她好像回好,還是沒有說話。後來我把這件事向同事吐苦水時,還說到氣哭了,生氣還有委屈。反正我們兩就開始冷戰不說一句話,把對方當空氣,這樣角逐兩個月。

 

過程中,我問大姊Agnes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日本,反正媽也不去了,花個錢把機票改名就好。她沒答應我,卻當起了和事佬,跟我說媽媽知道她自己錯了。但我也做好一個人旅行的準備了,反正又不是第一次,只是我也不知道該如何破冰。

現在我忘記是哪裡來的心境轉折,在我漸漸氣消時,台灣大哥大打了續約電話,我續一支新機,可覺得太大支了不順我的小手,於是,將那支手機當過年紅包送給我媽,想不到我這樣的舉動,讓我和她關係明朗化,不僅融冰,她也會如期一起去日本,而且兩人旅行還加入大姐Agnes

 

由於3月份非常缺人手,我變成幾乎是滿班的狀態,整個月下來只休3天假,還要開始著手規劃行程、考慮要穿哪家和服體驗、看美食訂餐廳......

因為是帶家人去,所以無形的壓力籠罩著我,加入緊湊的班次,實在是在考驗我的極限。

這不止是旅行,也是修行嗎?

 

這趟旅程原本是只有我帶我媽去,後來Agnes臨時加入,記得我和我媽搭乘的飛機好像沒有機位,可能加上機票飆高的原因,反正Agnes就和我們搭乘不同的航空公司,我們約好在關西機場互相等出關。

出發的前ㄧ天,我媽的老朋友:春桃阿姨來我們家坐客,她問我媽開不開心?我媽淡定表示還好。她又問會不會開心到睡不著?我媽覺得不太可能。

而因為前些日子歐洲機場遭受ISIS恐攻,所以桃園機航宣佈安檢時間會拉長,加上看到網友分享機場出入關壅塞的情況下,大姐班機又早我們1小時,我决定班機起飛前3.5小時從家中出發。

 

記得我媽在整理行李中的物品,看得我好笑又好氣,我一直耳提面命穿好走的鞋子,這位夫人卻給我準備三雙鞋子,還有好幾套的衣服。我不忘酸她:「妳有沒有問妳朋友要買什麼?」

「沒有。」

「妳不是喜歡幫朋友買嗎?之前我去都要我代購。」妳最好幫朋友買買看,就知道那個托運行李的辛苦。

可能自知理虧,她沒再回我。

 

4/4早上我們相約8點從板橋出發前往機場,我媽卻托托拉拉,為了等她,遲了15分鐘才出發,讓我有些焦慮。原因是她有些感冒,燉煮大蒜精來喝。我無語地在內心表示:難道日本沒大蒜嗎?我訂的日本公寓裡裡也有小廚房。

到達機場後,我傻了,根本沒有網友說的那些旅行人潮啊!?幸好她們也沒有怪我,反正提早來,時間多,我們便在機場開始給我媽拍照,Agnes給媽媽提供了打卡的梗「存了30年的錢,終於換我去日本啦!」我媽則是笑的是花枝亂串。

 

DSC07619-2

 

 

DSC07623-2

 

坐了幾小時的飛機後,我們抵達關西國際機場,一下飛機,看到滿滿入境乘客,我們都傻眼了。也是,賞櫻季節也是日本旅遊的旺季。

住宿地點在大阪市西區北堀江一帶,附近有西大橋地點和玉出超市站,距離熱門的心齋橋不到1公里的距離,實在非常方便。

記得2015年我獨身一人去關東到關西賞櫻,回來大家都說我好勇敢。

但另外問最多的是:「你ㄧ個人住都不會怕鬼嗎?」

「不會啊,幹嘛自己嚇自己?」

在這次賞櫻我在找住宿時,我問老媽:「妳想住飯店還是町家?町家就是有傳統建築有蹋蹋米的那種。」

「都可以,不要有鬼就好。」

「(=__=)............」

 

托著行李到西大橋找公寓時,我跟Agnes要我媽待在馬路邊顧行李順便休息一下,我們負責四週找公寓的路。

等找到,回去我媽那拿行李時,我媽說剛才有個日本中年男上班族先生,似乎來問她我們在找什麼?好像要幫忙。她趕緊用中文...不,是台灣國語回答人家:「不用了,謝謝,我們自己找。」

噗!日本大叔聽不懂的啦!

找到公寓後,還好她們兩對我訂的房間還算滿意。

放完行李,我們便前進心齋橋。

我媽日本地鐵初體驗,有被偌大的地下鐵驚到,走的她暈頭轉向。我早就提醒過她,不要拿台灣小規模來跟日本比。

 

這間公寓是我在Airbnb預定的,房東似乎是位中國人,會中文,記得剛抵達公寓樓下時,還找不著鑰匙,我還打電話給他。

我們三人入住7天6夜的價格為台幣22536元

會挑這間GGM 801公寓除了距離地鐵站近,附近還有玉出超市外,另外其中優點,就是洗澡衛浴和馬桶廁所是分開的獨立兩間,這讓我們省下不少時間,不用別人等廁所而梳洗有壓力

擷取2

 

DSC07631-2

 

DSC07635-2

 

DSC07637-2

 

DSC07625-2

 

DSC07626-2

 

DSC07627-2

 

DSC07630-2

 

DSC07628-2

 

DSC07629-2

話說,旅程結束後,我們跟房東建物上的爭議,有考慮租Airbnb的朋友可以參考遊記最後一篇。

 

我心心念念的龍蝦三明治(堡)   Luke's Lobster 心齋橋店

話說出發前,我媽:「我朋友說去心齋橋一定要吃什麼龍蝦的.......」

我聽了她的話戲劇化的激動拍了桌:「我好不容易忘了它!為什麼要提醒我!?我已經吃過了啦~~」

媽:「.............」

我:「害我現在又肚子餓......」

媽:「那我乾麵分你吃,把它當龍蝦堡吧!」

我:「............」

話說,去年12月從關西回台,念念不忘的其中一樣美食就是    Luke's Lobster 龍蝦堡!

DSC07632-2

 

DSC07633-2

 

我們吃了龍蝦三明治後,她們就被藥妝店吸走了。

我問:「真要這麼早買嗎?藥妝店很多,要不要後面再買?」

沒人聽我的勸,我想他們現在理智現已斷。好不容易買完,看到她們想逛的服飾、鞋店,已經來不及,心齋橋商店街已要關門。

 

Luke's Lobster 心齋橋店 (永久停業)

〒542-0085 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心斎橋筋1丁目5−2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