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175

「妳只要在恨裡修行,就可以了。

不是為所恨的人發願,而是為妳心中所燃起的恨,為這個痛苦發願。

這個願,必須利益妳,也利益其他人。然後,繼續妳的生活,照顧好自己,努力過好自己的人生。漸漸地,這個恨,就會轉化了。......妳所投入的志業因為利益眾生,會吸引更多的愛來到妳面前;越來越多的愛,取代了妳心中的嗔恨,直到有一天,妳發現心中的嗔恨不見了,只有滿滿的愛,這樣的愛遠遠比妳以前的小愛更有價值,更有意義......

「妳可以這樣發願:願所有和妳有同樣痛苦的人,都能從這個痛苦得到解脫。當妳已經知道怎麼解脫這個痛苦,就有辦法把這股療癒的能量傳送給同樣受苦的人。」
 

──黃淑文《所有相遇,都是靈魂的思念》方智

 

當年瀏覽博客來即將上市的新書時,我先被這書名吸引而點閱,

「對執著的人來說,一切都是真的; 對放下的人來說,一切都是假的。」

「你不只像自己所愛的,也像自己所恨的。原來,心裡所愛所恨的事物,都早已活在自己身上。」

這兩句讓我似懂非懂,卻當頭棒喝的感覺,也不知道實際內容是什麼,就下了決心要閱讀這本書。我先是買了電子書,後來幸而抽中了淑文老師簽名的實體書。

剛開始閱讀時只覺得寓意深遠,我沒有想到竟帶給我流淚的後勁。這是一本很美又帶啟發的靈性成長小說,書中有許多生命金句。

 

故事講述女主角雪雁,被原生家庭與早年生命經驗的傷痛給困住,因為夢境的暗示,讓她隻身來到西藏拉薩。旅途中她遇到文成公主的幻影、神秘犀利的老婦人──甲木薩、真誠熱情的藏族青年──達瓦、富有才情與洞見的民宿老闆娘──朵拉

進而譜出奇幻的際遇,邁向一段自我照見、療癒、重生之旅。

 

我第一次對藏族有深刻印象,是來自於他們習俗「天葬」的相關報導。不僅是有形物,有一天就連我們身著的這副肉身,最終會消失,化為天地萬物中,然而無形不滅的靈魂卻是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」

我以為所謂的「業」都是不好的,可能是累世的苦果。然而這本書告訴我,人也會連結好的業,但無論是好的業或惡的業,一切為幻象。

 

甲木薩說:人與人相遇,都只不過為了償還和了業。

「對每個來到自己面前的事物禮敬,不管是惡業、善業,都是我自己吸引來的,都有我要學習的地方。不管什麼事物來到我面前,好的、壞的、合理、不合理的,我都願意轉妄心為真心,讓業力通過,順流臣服。」

 

後來,當雪雁求助吉普賽老婦人用水晶球占卜,尋找童年零星片段的謎樣記憶,我心裡起了共鳴,當看到雪雁那段空白記憶發生的事,我也鬆了口氣,如釋重負地放下。她試著自他交換的練習,讓那道傷口更是癒合圓滿了。

然而,沒想到修復的只是表層傷口,內裡膿瘡未去。

有時候我們以為的解答,並不是真正的答案,那是潛意識承受不起的逃避和自我保護,目前生命還承受不起,內在不夠強韌到足夠面對。

當雪雁知道自己追尋到的記憶,不過是小我的欺騙時,讓我也跟著雪雁一起哭了。

在自己還沒準備好去面對,卻強迫自己追求超過自身能力所及,非得打開「潘朵拉的盒子」揭曉醒悟什麼,其實是無法接納自己的受傷的狀態。那不是穿透傷痛,可能是一種妄心與執著。

 

面對雪雁的恨意與痛苦,甲木薩的一番話雖然犀利刺痛,卻帶著善意與溫暖:「童年那段空白的記憶究竟發生了什麽事,並沒有如妳想像的那麼重要。最重要的,並不是妳把過去變得多完美,妳才值得愛.....」

「回到那個痛苦,跟自己說:『我是那個痛苦,那個痛苦是我,我和那個痛苦在一起。』無條件地接納那個痛苦,不管妳想起那個痛苦有多難堪,妳並沒有隨之死去,那個痛苦對現在的自己而言,只是過去的能量再次回流。.....妳讓那痛苦的能量再次通過,然後跟它說再見。」

 

這本書中有提到「前世」、「輪迴」,對我來說過於抽象、超脫現實,所以我對這兩個名詞的解釋依然是我們這一世。

「前世」,可以套用成「過去」,過去生命某些動盪或痛苦的歷程。

而「輪迴」一說,其實不需要等到來世,有些生命中困境光這一世我們就不斷在輪迴重複了。

「如果今世的妳沒有注入新的能量,妳就會被前世的自己困住,只是重複同樣的思考和行為模式。如果妳老是被同一個人、同件事、同一個習氣所折磨,就會失去妳今生再來地球投胎,和某個人再相遇一次的意義。」

2021/02/02我在記事本寫下:

如果,我們將自己每一天都生活用錄製成影片。當自己變成觀眾這角色,用縮時快轉看這支影片時,會不會發現原來我是薛西佛斯?

我像是希臘神話中薛西佛斯,神懲罰他將巨石推到山頂,到達山頂後,巨石又會滾回到原處。週而復始,如此永無止境地重複下去。

神沒有懲罰我們,而是我們習而不察,用舊的慣性制約了自己。

愛因斯坦說:「 什麼叫瘋子,就是一直重複做同樣的事情,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。」

我們在一成不變,日月輪迴的日子中,如何能創造更幸福快樂的奇蹟或可能?
 

img176
 

其他摘文:

⊙相信生命,不要因為恨一個人而失去妳的愛,生命就會回過頭來照顧妳。

⊙一個人會不會輪迴,會不會受苦的關鍵,不在於是好人還是壞人,而是有沒有放過自己,能不能把執著放下。如果妳很善良卻一直執著妳得不到的,放不下妳擁有的,那麼,無論妳有多善良,終究還是會受苦,甚至還會把痛苦帶給別人。

⊙當時沒說,不知怎麼說,也沒有人可以說,日復一日,似有若無地視而不見,逐漸少了攤開再看的勇氣。淚水不流了,傷痕的血跡凝固變了形,結成一把枷鎖,鎖住了愛,也鎖住了自己。

⊙妳必須要知道,我們才是故事裡的主角。我們的眼睛所見,都是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投射。我們都只參與了別人某一個片段的人生。
以某一個片段的記憶去評論別人的感情,不見得是客觀的。

⊙重要的,永遠是現在,這個當下。妳能好好活著,活得開心幸福就行了。如果妳刻意去追溯前世,故意去擾動一些記憶,自己卻還沒準備好去面對,反而會越攪越亂。遵照內心的聲音,順著自己成長的流走,如果前世的記憶需要讓妳知道,也會自己跳上來找妳。妳所尋找的東西,它也在尋找妳。放心,緣分來了,時間到了,妳和前世的妳相遇了,妳自己一定會知道,就像清澈的湖面自然映照萬物。這種自然的知道,反而是最好、最安全的。

⊙如果生命的證悟到哪裡,看到的真相就到哪裡,那麼,我們都要謙卑,因為我們並不知道,現在所思所想的是不是真的就是對的。
生命本身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,我們每個人都只能走自己的人生。每個人的人生劇本都不相同,妳必須去找自己的答案。不管妳遇見什麽人,經歷什麼事,妳唯一要檢視的都只有自己。

⊙愛一個人,就要祝福他活在自己的選擇裡。妳只要處理好妳自己的心就好。

⊙生命是圓滿的,生命不會犯錯,每一件事情的發生,背後都有一個原因。不管發生什麼事,哪怕是難堪的痛苦,再怎麼艱鉅的考驗,都會在剛剛好的時機出現,不會太晚,也不會太早,只要時間點到了,該發生就會發生,該走的也會走。妳該遇到的人,一定會出現在妳眼前;妳所尋找的東西,它也在尋找妳。

 

書中引用扎西拉姆•多多的詩句《見與不見》,但其詩歌原名為《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》,也是馮小剛的《非誠勿擾2》捧紅一首小詩。

arrow
arrow

    Jen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