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,或許你會發現, 最感動的不是你完成了, 而是你終於鼓起勇氣開始。」by.Peter Su

不少人都有想一個人旅行這件事情,更是為之憧憬,但是,就是缺乏衝動和勇氣,也無法接受獨處。

我也亦然,並不是天生就有勇氣,我覺得獨旅可能跟戒煙一樣,主要來自於自身的動機。

 

我記得國中放棄英文的時候,還跟同學開玩笑:「我上輩子一定還是華人,不然英文我怎麼念還是不會,乾脆放棄。」同學說如果你放棄,以後要出國怎麼辦?我回答:「我又不想出國。」

我又不想出國,我又不想出國,我又不想出國......

人生啊,話真的不要說的太早太滿。

跟朋友說我完全不會英文,他們以為我在謙虛。是真的!我英文到底多差呢?我不會KK音標,英文數字只會念1到7,更別說星期一到星期日了。這樣夠差了吧?

我第一次日本2013/9自由行,是會英文的同學計劃行程,帶耍廢的我去的;第二次日本2014/4自由行,雖然是我自己做功課,但是身邊有個會英文的朋友陪同。而第三次,2015/5便是我人生第一次一個人自由行。

前言有說,我覺得獨旅可能跟戒煙一樣,主要來自於自身的動機。而我的動機來自於低潮和憂鬱。

 

那時的我,剛好在徬徨期,工作上離開正業處於兼職(雖然現在一樣徬徨啦XD),憂鬱且無望,一直想不透活著到底有何意義,如果繼續困在這泥淖,繼續待在台灣,我覺得我會活不下去。

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我必須為自己找到一個的目標,那個目標會讓我有衝勁和動力,並且可以給我快樂的,那就是旅行。

我計畫2015年去日本賞櫻7日,問了朋友,他們都無法陪同我去。

但我沒放棄,因為那時我很不快樂,覺得旅行是我唯一的浮木。既然他們無法陪我去,那我就一個人去,兼職的人時間比較彈性自由,既然我機票錢都花了,索性改期從7天延長到15天!

雖然,對於下定決心一個人旅行這件事,我也會不安和害怕。但是,我都快活不下去了,這些恐懼又算什麼,大不了一死。

然後,我花了好像9個月的時間存旅費做功課和準備,還買了台類單眼相機、自拍棒和腳架。

出發前,如果生活瑣事讓心情不好,我只要去做旅行功課,我便會感到愉快與期待......

 

我想,雖然獨旅先決條件是衝動和勇氣,但後續重要的事還是4個字,做足功課、做足功課、做足功課!

所謂天道酬勤,當你做足功課,才有辦法在不懂外語下應變各種情況,例如:因風雨緣故而改行程時,因為做過功課,你自己便會清楚知道,行程要改成去哪裡。

當然做足功課不是能夠應付所有突發狀況,但基本功的做足,是可以減低發生的風險。

 

 

那我是如何在不會日、英文的情況下,日本獨旅?其實沒有什麼秘訣。

1.翻旅遊書、部落格文章,流覽該地區觀光網站

我個人幾乎不會問別人推薦或是必去的景點,喜歡自己翻書爬文看。因為每個人不管是旅行方式、喜好還是味蕾都是主觀的,他人喜歡的景點,未必是自己的菜。

「旅遊書和網友推薦都不是通往旅行唯一的絲路,不必照單全收。」by.船橋彰

是的,藉由爬文爬書,你會瞭解自己要的是什麼,而不是一昧盲從。所以才會有人說,藉由一個人旅行,也可以好好認識自己。

而且,如果自己不斷地問別人必去或必吃什麼,對方也好心回答了我,結果到頭來那些自己都不喜歡,也不想去,啟不是也在浪費別人的熱情和時間嗎?最糟的情況,就是還會再心裡埋怨。

學習獨立,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,也是一種良善。

現在的旅遊書和部落格文章很方便,真的是福音來著的,內容、資訊豐富之外,還有很多交通文或訂票教學文。除非文盲或是網盲,不然要學不會,真的很難。

如果連最基本爬文都做不到,也可以,就是跟著朋友去旅行,當一個不抱怨只耍廢的隨興人。如果這點都當不了,也還不想爬文,那真的真的跟團就好,絕對不要當讓人想酸的伸手牌,自由行這件事留在夢中發生吧,總該要誠實面對自己,認清自己適不適合。

 

2.善用google map

當爬完網文和書籍時,我會把自己想去的地方和景點,用google map標記下來,看是要標記想去的地方或是星號都可以。

另一方面,我會瞭解一下地圖,以及距離的遠近,這點也滿重要的!

台灣其實很小,有些人甚至以為日本跟台灣差不多大。所以沒看過地圖,就亂套行程。

例如就有朋友要去關西空港進出、京阪神玩5天,其中一天居然打算去東京。我就疑惑地問她:「妳知道關西地區距離東京多遠嗎?」她不知道。我說:「大概是台北到屏東的距離,妳確定要一日來回嗎?」即使有新幹線很方便,一日來回也燒錢燒時間。

我是個活生生的路癡,阿姨家離我家雖然只要步行20分鐘,但那蜿蜒小巷,我前前後後來回走了4次以上,還是不會走。

但善用google map,即便自己完全沒有方向感,就開導航啊!前後左右總該會分了吧?開啟它之後,一按,就可以找到自己目前位置,點一下自己標計的星號,再規劃路線,看是要用走的還是搭車,最後開啟導航。

雖然google map不是100%正確無誤,但九成而言,它還算是準確的,就安心信任它吧。

 

3.加入旅遊社團

(1)旅遊社團雖然伸手牌、不用腦的人很多,但是,也會有很多人會分享資訊。只要過濾一些廢文,細心留意資訊,加入社團,對於自己旅行功課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(2)就算自由行做的功課再多,百密總有一疏,旅行中總會有自己無能為力、無法控制的突發狀況,那種突發狀況,即便翻閱旅遊書、爬文,都找不到答案。

這時候,就非常需要經驗豐富的旅遊達人來解開自己的疑惑、困境。我個人認為,這種達人最多的地方就屬背包客棧、旅遊社團。

可是背包客棧不像旅遊社團流覽量大,很快就會有人留言,解開自己的疑惑。所以我通常都是在旅遊社團詢問。

但是但是!旅遊社團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,就是什麼人都有,有時候自己以為對方是達人,說的都對,結果搞不好他只是自以為是的人。

像我個人就有遇過給我正確答案的人,但也有給我錯誤答案的人。

所以所以!除非對方曾碰過跟自己一模一樣的情況,而且最後不是因為運氣,而是實打實的順利解決了。這種人對於自己面臨到的問題,會比較有益。


4.日本搜尋引擎

我自己如果想去某某店購物找店舖地址,或是想查詢某地方、神社的祭典...等等的。都會去日本網站搜尋。

為什麼要日本網站呢?舉例來說好了,如果我要去北海道買UNIQLO,我想知道北海道地區有哪些分店,如果我在Yahoo、Googie搜尋打上“UNIQLO”,出現的絕對是中文官網,找到的絕對是台灣分店地址。所以,必須要用日本網站搜尋,出現的才會是日本官網資訊。

我個人最常用的是日本雅虎https://www.yahoo.co.jp/ 版面及內容和台灣雅虎的很類似,包含新聞、氣象、購物、娛樂…等各選項訊息。

其他還有https://www.infoseek.co.jp/https://www.goo.ne.jp/https://www.nifty.com/等等

如果看不懂日文,就用網頁翻譯。
 

5.善用APP

現在是人手一機的資訊時代,利用手機app可以運用很多資訊,像是要表達或看懂日文可以Google翻譯app,該app開啟後,點選相機,可以掃描日文圖片翻譯成中文,雖然不是100%正確,但可以大概了解字面上的意思。交通部分則使用:Google地圖、乘換案內app,天氣部分則是tenki.jp app,以上這4個,是我個人旅日最常用的。

 

6.行程安排和交通券

基本上,我自己排行程的順序這樣:

先是決定區域(關東、中部、北陸....)→景點→天數,然後瞭解該景點的交通方式和車資,例如:地下鐵、巴士都能到,還是只有巴士可以到。這些都做好後,最後最後才是查行程可以利用哪些交通套票。

為什麼一定要先計算好景點間的車資,最後才考慮交通套票?

(1)如果每天景點並不多,距離也不遠,車資也就未必多,瞎買交通套票不一定划算,搞不好沒省到還賠錢。

(2)如果先直接瞎買交通套票會發生什麼狀況呢?在不了解套票的情況下,會很容易被套票“制約”住。

舉例來說,我有認識的人跟她朋友去東京自由行,但她們兩人完全沒概念,她朋友只是聽聞JR PASS有多好用多省錢,然後腦波一弱就買了。結果她到東京只想去市區,市區根本不需要花多少車資。但她們已經花了10000円買了PASS,如果不去像日光那種東京近郊的話,就不划算,所以她們的行程就是近郊。更別提PASS只能用在JR線,不能使用東京Metro、都營地下鐵等等的。

 

以上!

感覺這篇就是勸勤文,沒啥大用處,哈哈哈說是廢文也行,不過真的是我旅日10次的經驗談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