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勇敢並不是不害怕;而是明知道很害怕,但仍舊往前走。」

IMG_6796-3

 

心 路 歷 程

我不會英文,英文數字只會唸1~8,不會kk音標,會的英文單字大概不到30個,我是個從小到大放棄英文的人。

靠著作功課看手機翻譯,我有日本自由行10次左右的經驗,其中4次獨旅,但歐洲部份完全沒經驗。

我一直很想去歐洲,但礙於以上原因,還有機票貴、聽聞治安差扒手多,所以我一直沒有計劃和決心。

2017年大姐請我邀約我高中同學一起聚餐,想詢問她有關英國打工的事。

同學告訴我她在英國打工的點點滴滴,有苦有樂,有辛酸也有歡笑。最後,她用存了一年的錢,和朋友一起遊歐一個月,去了好多國家。

我和大姐聽完後,更是心之所嚮。

大姐說,她想辭掉工作,去歐洲租間公寓,定居一兩個月。我說也好想去歐洲,可是我的英文真讓我怯步。大姐說那妳就來找我,住我的公寓還可以省住宿費,我們有時候還可以去超市買來菜,回公寓煮來吃.......

我們討論的很有畫面,滿腦子天馬行空,好像我們已經置身於歐洲。


我開始到書店翻閱歐洲旅遊書,又想起兩個朋友分別去捷克渡蜜月拍的那些美照,乾!我也好想去!

這顆歐洲自由行的種子就在我心裡發了芽,日漸茁壯。

於是,我在背包客棧詢問:哪些歐洲國家治安比較好?適合女生自由行?捷克可以嗎?

有人回答我;德國有歐洲的日本之稱。捷克治安還可以。

Google發現德國和捷克很近,而且跨國交通好像也沒那麼難,就決定衝德捷!!

 

沒想到,當我再度和大姐聚餐時,她跟我說近來認識一位西班牙人,知道她想去歐洲,推薦她去西班牙。她看了些旅遊書,忽然對西班牙燃起興趣了。

靠腰,可是我對西班牙沒興趣啊!我比較想去德捷。

我做了些德捷功課,想增加自己的信心。然後我打電話給曾去英國打工的同學,興奮地告訴她這個決定。

但她建議我不要跨國,深入的玩,同個國家待十幾天。如果真要跨國可以搭廉航,廉航可以搶到很便宜的機票,有時候幾歐元而已,她可以幫我搶票。

謝謝她給我的意見,但同時也意識到,她的旅行方式不是我要的。

就像歐洲跨國搭廉航,也許可以搶到便宜的票,飛行可以省下很多時間,但是,搭飛機要提前一兩個小時去櫃台報到!我覺得這點並沒有搭火車來的省時。所以我沒採用她的意見,還是靠自己做功課比較實在,唯有自己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旅遊行程。

大姐那人滿善變的,去西班牙並不是絕對的事,加上她根本沒有獨旅過,我覺得最後她一定會仰賴我。而且她英文流利,我則是擅長做旅行功課,我們倆不是正好完美互補嗎?一定可以一起去歐洲!


突然某天,朋友問我:「你怎麼不會想去奧地利啊?聽說很漂亮!」查了Google當我看到Hallstatt那傍山依水,猶如明信片的景色時,我狠狠地被電到了,查了地圖,Hallstatt為奧地利小鎮,奧地利剛好只在捷克的下方。
但我發現自己想去的景點好多,如果去兩週,我只能去兩個國家。
因為聽說德國物價偏高,交通因為罷工,火車容易遇到改月台改路線的突然狀況,於是我選擇了取消德國,改成去奧地利和捷克。


最好是大姊可以跟我一起去,希望她懶得做西班牙功課,而選擇跟我去奧捷玩。
但這個願望很快就夭折了,因為她認識的那位西班牙人升級成她男友!? 我整個很傻眼,桃花有沒有這麼旺啊?乾,我的桃花運都被她吸走了是不是!?只能祝福她,我想她是不會跟我去奧捷了。

果期不然,不久後她離職,準備要去西班牙住她男友家一個月。


很多人都覺得我一個人去歐洲實在很冒險,還有同事說:「萬一你一個人走路時,被壞人拖到草叢中強暴怎麼辦?」屢勸我再找人陪同或是跟團。

心情很複雜,說不怕是騙人的,內心恐懼又不安,但腦袋又有另一種聲音說:應該也沒那麼可怕,妳看看那些要你別一個人去的人,其實是因為他們自己也不敢一個人去。

而且,遊歐的都是蜜月團啊,估且不說價格比較貴,我這個單身狗也不想看到別人頻頻放閃當燈泡。

我去韓國跟團有不愉快的經驗,如果遇到不喜歡的團友,還要一起搭巴士、吃飯見面,一個禮拜我就會受不了。


我加入了歐洲自由行社團,在社團發問:「如果一個不會英文的女生,也不會開車,如果想一個人奧捷自由行,要注意哪些事項呢?」
社團有許多人熱心的留言,給我建議或鼓勵我。其中有人建議我先培養好基本的英文能力,再去旅歐。也有人支持我:不要因為語言隔閡,就限制前往世界的道路…
後來,兩派有些爭執,其中一方留言:「我只是懷疑留言的人有多少人,是曾經一個人去歐洲旅行,全程都沒有講到英文,而是全程用手機翻譯?若有,麻煩寫一篇部落格或文章來證明一下。」

這個留言我特別要謝謝他,因為看得我眼睛都發亮了!我突然我被激到!因為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來寫個部落文,也在掙扎要不要旅歐?

聽到這句話,我頓時有了答案!

對啊!!哪個不會英文的人有寫過旅遊部落文?我可以當第一個人啊!旅歐也是!

 

20183月從日本回來後,就有事沒事地看機票,真的讓我看到促銷。當我買完維也納來回機票的那個晚上,我失眠了,很緊張很害怕很不安,開始問自己真的可以嗎?可是同時我也很興奮自己終於可以走向除了日本以外的旅程,既然順利買到了促銷機票,那也許上天最好的安排,要讓我好好去體驗。

在做了幾個月的功課後,我終於要出發了!出發前表妹問我:「妳做了不少功課,英文有沒有比較好嗎?」哈哈哈哈哈~當然沒有!像維也納的英文我能記得住它的長相,但要我拼我可能還是不會拼,也不會唸。

 

我在觀望機票時,發現直飛的只有到維也納,如果飛去布拉格就要轉機。(那時傻傻不知道可以搭火車)我不會英文,所以覺得轉機有風險,我就不想轉了,決定直飛。
但是我要怎麼走,才可以順行地回到原點呢? 不然最後一個景點離機場太遠,也是
NG的。

看了旅遊書後,在Google地圖上把我想去的景點星號標記出來,接著,在大點與大點間,查詢交通移動的可能性。

最後歸納出來的路線是維也納→哈修塔特 →薩爾斯堡(國王湖)→CK→布拉格→Brno(特奇、萊德尼采)→維也納機場。

剛好繞一圈回原點,讚!

擷取

 

 

交通:紅色的部份最好先網路購票,藍色部分可現場買票就好

64

 

 

實 際 行 程 
做功課排好的預定行程,跟實際行程是一定會有出入的,預定的行程不一定要全程走完,不需要侷限和定律,很多時候可以即興些。

9/25 Naschmarkt納許市場→午餐:NENI→ Karlskirche卡爾教堂→克爾特納大街Kärntnerstrasse→聖史蒂芬教堂Stephansdom→Café Central中央咖啡館→市區內亂逛
(宿:維也納Airbmb,在韋靈Währing區的Beheimgasse,靠近路面電車Blumengasse站)

9/26 Schönbrunn Palace Vienna熊布朗宮(美泉宮)→→Basiliskenhaus亂逛→晚餐:DA CAPO Ristorante Pizzeria(宿:維也納Airbmb,在韋靈Währing區)

9/27 瓦豪河谷一日遊:梅爾克Melk→梅爾克修道院 Stift Melk→午餐:Rathauskeller - Der Melker Gasthof→DDSG船遊多瑙河,欣賞瓦豪河谷(史匹茲 Spitz、Dürnstein杜倫斯坦)克雷姆斯 Krems下船→克雷姆斯 Krems小鎮隨意逛→ Dom der Wachau→回維也納(宿:維也納Airbmb,在韋靈Währing區)

9/28 Hallstatt哈修塔特→午餐 Bräugasthof Hallstatt (宿:Gasthof Bergfried)

9/29 Hallstatt Skywalk "World Heritage View"觀景台→ Salzwelten Hallstatt鹽礦→ Maik Büger Photography吃不知道哪一餐,哈哈→Small Island公園閒逛自拍 (宿:Gasthof Bergfried)

9/30 Cafe Bakeries Maislinger吃蛋糕配咖啡等巴士→路過 米拉爾貝宮Schloss Mirabell & Mirabellgarten→薩爾斯堡要塞城堡Festung Hohensalzburg →薩爾斯堡主教教堂Salzburger Dom→附近亂逛 (宿:Pension Jahn)

10/01 國王湖 Königssee (宿:Pension Jahn)

10/02 Ceský Krumlov小鎮→晚餐 Krčma v Šatlavské ulici (宿: Pension Tiffany)

10/03 Ceský Krumlov城堡→彩繪塔Zámeckávěž→前往布拉格→ eXchange換匯所→午餐La Bodeguita del Medio Praha →提恩教堂Týnský Chrám→布拉格天文鐘Pražský orloj→舊市政廳Staroměstská radnice→查理大橋Karlův most(宿:hotel DAP)

10/04 聖維特主教堂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→喝咖啡Starbucks Česká republika→慕夏博物館Muchovo Muzeum→耶路撒冷猶太會堂Jeruzalémská Synagoga→晚餐帝國咖啡廳Café Imperial (宿:hotel DAP)

10/05 KutnáHora庫納荷拉一日遊:人骨教堂 Sedlec Kostnice→聖芭芭拉大教堂Chrám svaté Barbory→晚餐 U Medvídků (宿:hotel DAP)

10/06 前往Brno布爾諾→萊德尼采Lednice-Valtice(宿:Guest House Krpole)

10/07Telč →午餐 Amígo Café Grill & Barbecue (宿:Guest House Krpole)

10/08 前往維也納機場,回台灣

 

國 家 資 訊

貨幣:奧地利使用歐元,符號€。捷克使用克朗,符號為Kč,有少部分店家也收歐元,但克朗匯率比較好。

奧捷時差:慢台灣六小時

奧捷電壓:220V

飯店:一律無牙膏,不是每家飯店旅館都有提供洗髮精或沐浴精,但基本上都有提供吹風機和浴巾。

初秋氣溫:奧地利9月最低溫13.6,最高溫21.110月最低溫8.8,最高溫15.3。估計捷克也差不多。

飲用水的部分:
奧地利可直接喝自來水,捷克的話就比較有爭議些,有人說可,也有人說不可。我個人倒很隨意,想省錢時就喝自來水,不想省的時候就去買礦泉水,不管是奧地利或捷克都是如此,我沒有拉肚子或是肚子痛等症狀,但每個人身體狀況和體質都不一樣就是了,請自行斟酌。

交通:除了範圍較大的移動外,基本上使用Google Map App查詢大眾交通路線無失誤,準確性非常高!

 

出 發 準 備

所以我帶了ㄧ件仿皮革外套和羊毛外套,實際走訪,怕冷的我覺得不夠厚QQ。下半身都帶長褲/裙,因為我怕太短進不了教堂。

攝影配備;微單相機、超廣角鏡頭、望遠長鏡頭、腳架、自拍棒、手機用廣角(沒什麼用到) 

後背包拉鍊準備小的密碼鎖,避免扒手

本來想帶電湯匙,聽聞可能有電壓問題導致跳電或火災造成賠償損失,我已經很窮了,這種風險當然要避免啊!NG作罷。

行李:6碗日本杯麵、個人必備藥品(胃藥、生理藥)、肩頸用酸痛貼布、休足時間一盒、隱形眼鏡多帶一副(免得萬一沖掉不見就GG了)、浴巾(因為旅館附的毛巾浴巾,我全是用來洗完衣服壓乾用。)、小型保溫瓶、2H型轉接頭(小於3.3公分)圓頭直徑4.8 mm

下圖這兩種頭不會太大,都可以用,但值得注意一提的事,這兩個轉接頭,屁股地方的台灣插座尺寸卻不一樣,怎麼說呢?請看下圖

48369195_2281776098499888_53338357035433984_o

 

↓台灣的插頭有分新舊,看出來了嗎?白色是舊式,黑色是新式插頭,新式插頭的扁平金屬,有一方前頭是寬出去的,另一方是垂直的。

所以!也要留意自己帶的轉接頭上的台灣插座是新尺寸還是舊尺寸。

我試過,通常轉接頭屁股插座是新式的話,不管台灣插頭是新式還是舊式,都能插;但如果轉接頭屁股插座是舊式的話,只能接受台灣的舊式插頭,新式NG。

 

行 程 總 費 用

以下是我15天(含前後兩天)的旅行費用
💰出發前置花費
NT 67853,包含
華航直飛維也納來回
NT 23200
網卡NT1599
Airbnb維也納/43夜/NT 3170
OBB早鳥/維也納→哈爾斯塔特/19 €
OBB早鳥/哈爾斯塔特→薩爾斯堡/9 €
CK shuttle共乘/薩爾斯堡→Český Krumlov / 1100 Kč
布拉格 沓酒店/32夜/NT 3862
Student Agency/布拉格→布爾諾/169 Kč
巴士/布爾諾→特奇/來回318 Kč
OBB早鳥/布爾諾→維也納機場/19 €
南山申根保險+旅平險=NT 1418

44168603_2184774198200079_921641707605327872_n

 

現在有沒有強制要投保申根,這個問題Google就有了,至於投不投保見仁見智。我個人覺得一個女生沒去過歐洲又不會英文,風險應該不小,所以投保了。
日本泡麵
6NT 426
換了台幣30000左右的歐元

💳旅遊當地刷了NT 7110(含海外交易手續費)

前置花費67853+當地刷卡7110=NT 74963
其中...白癡學經驗花錢消災的白買網卡費是50 €,大概NT 1800
伴手禮約NT 1500
代購費約NT 2000
如果你不買伴手禮又沒花到冤枉錢,加上扣掉代購費用的話....
💸
74963 - 5300=總花費是 NT 69663,所以,花7萬就可以去奧捷15天(含飛行時間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