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百貨都會有奇葩的常客。

百貨1樓化妝品中,有個眾所周知經常兌換試用包都不買的客人,外號叫「臭臭」,被取這樣的外號,可見他身上散發出的氣味有多難聞,只要她一經過,櫃姐就會拿出自己櫃上的香氛狂噴,消除空氣瀰漫出來的異味。

那畫面有時候會讓我發笑。

臭臭是一名年約六十幾歲的婦人,穿著輕便的衣服,背著後背包,遠看就像一般的路人,稍近就會先聞到一股類似尿騷味的味道,近觀他會留意到,她的臉上和露出來的皮膚,有許多落屑的紅疹。

我總覺得那像是異位性皮膚炎,皮屑、乾裂、濕疹散發難聞的組織液的味道。

同事告訴我她又出現了,而且聽說有人看到她在全家超商拿一疊便利袋,一定是她把兌換的試用包拿去網路販售,她一定有病。同事說的斬釘截鐵。

聽說臭臭曾經邊走邊尿失禁,聽說臭臭不是沒錢,他有信用卡,雖然百貨消費屈指可數,但的確刷卡破千過。

這樣還需要賣試用包糊口?

同事還說,有人還看到臭臭翻找垃圾桶的食物吃,他有病耶,臭臭也曾跟小姐承認自己有生病,其他的不想多談。

「有病不去看醫生,在那邊折磨別人。」同事說的義憤填膺,我其實不知道她為何那麼生氣。公司開放試用包兌換,臭臭用合法的方式兌換,其實也沒有妨礙到誰。臭臭也不曾因為櫃姐的臉色客訴任何人。

我越聽,也越覺得臭臭是可憐人。

我也有接觸臭臭幾次,她除了反覆來兌換和異味,態度並不失禮。而且,有次無意間我留意她身上是沒味道的,可能有洗澡換衣了,那時候,是農曆年節假期。
她也是有家人的吧,也想要有體面的時候吧?

「我想她是要折磨自己,渾渾噩噩的不去做正當行業、兌換試用還要看小姐臉色、她不洗澡、不去看醫生,為什麼要撿垃圾桶的食物吃?難道她沒腳走到超商,連個便當錢都買不起嗎?她不是為了折磨別人,她折磨的對象是她自己,她不願讓自己好過。」說不定最深層的底下,是臭臭認為自己不值得過好的生活。

語落,同事驚訝地望著我:「為什麼妳說這種話,可以說的如此一本正經?」

她以為我開玩笑還是反諷嗎?「我說的皆是真心誠意啊。」

同事的表情不可置信,我倒無所謂。我只知道「有問題的人為什麼不去看醫生?」的念頭,不會讓自己心情好過,只會帶來不爽的能量讓自己抱怨,不如帶著慈悲的心態,去觀看跟自己價值觀有天差地遠的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