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內心深處,都有著這樣的疑問:我是好的嗎?如果我不好了,還會有人愛我嗎?

你從來沒有得到過「沒關係,你可以平凡無能」的答案,以至於自己都不敢去想,於是,這種擔憂就被壓到了潛意識裡:那個平凡的、無能的、差勁的自己是不被愛的。所以我們不允許自己平凡、無能、差勁,在意識裡拼命地排斥那樣的自己。但那又是人真實的一部分,你愈是排斥,而它就愈是會在你沒有防備的時候悄悄溜出來,以憂鬱和絕望的形式呈現。

對一個人最深沉的愛,不是鼓勵他,安慰他說你很好、你很棒,而是告訴他:你好了是很好,你不好了也沒關係。你失業了沒有關係,一無所有了也沒有關係,你還有我,我會一直在你身邊陪著你、護著你。

 

──《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》叢非從,中國薩提爾模式心理師

對一個人最深的愛是接納──《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》

 

我因為接觸過薩提爾模式的工作坊、對話練習以及書籍,對薩提爾模式的印象是道和煦舒適的微風,沒有強烈的批判性思維,而是帶著接納與愛讓人成長。本書的核心亦是。

不過,叢非從心理師的文字比較特別,部分帶有批判性,評論中帶有風趣,雖然書中有部分的說法我也不太認同,不過依然推薦這本書。作者在內文中分析自己也分析來訪者,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的視角。這些生活大大小小的困境中,往往與自己的生命歷程帶來的核心信念有關,也可以說是業力,驅動了一個人如何選擇與執行,然後,成了命運。

在閱讀這本書的那個月,剛好兩條人際關係線也帶了摩擦與衝擊,是剛好那段時間遇到星座水逆?不,我想這是早晚必然發生的事。我恰好透過這本書的文字去檢視自己。

與友人K因為約會時間搭不上,我猜想可能是我們「提早約」的定義不同,K對我這樣的表達升起不滿的指責反應,讓我感到錯愕與不舒服,認為K將平日工作與生活壓力的情緒轉移給我,藉由我的詢問,K表示對我的話語會在意很久,也透露著要我改變的期待與對他的包容,希望有段舒適放鬆的做自己的友情。

 

「反抗的意義是非常積極的,我們透過反抗來感受到自己的存在,證明自己是個獨立的存在者,以不被他人所吞噬。」

然而,我並不想改變,為了自主權,因為不認同K所說的,因為自己盡力用心在面對每一段關係。雖然我還是不完美的,但我接納,也渴望自己能夠被包容。

 

「強迫自己改變,是因為我不喜歡現在的自己。不想改變,則是我需要你們來喜歡這樣的我,也就是我的內心深處,有著這樣的吶喊:我渴望你們接納我所不能接納的自己。」

勉強自己改變,是忽略自己的討好,這麼虛飾出來的我才能被K認同與接受的話,那麼,我又是誰?K喜歡的不是我,是冒牌者吧?這樣有條件的關係可能無法長久。

 

「我們對於無條件的愛有著天生的需求,因此潛意識就有一個追索:如果我不好了,你們還會愛我嗎?不會是嗎?所以我不能改。我改了你們愛我很正常,但我要拿什麼來證明我是被愛的?」

大部份的關係都建立於條件:我滿足了你的期待,你喜歡我靠近我;我讓你期待失落,你不滿而疏遠我。

有條件的的愛,可能是源自過去功利環境給人的內在的匱乏;有條件的關係,難有接納,接納一個人特質的正反面。

而當關係越走越深,越顯露真實的自己的眉角與傷疤,也越需要別人無條件的接納。不能接納時,通常停滯在某個距離,或者疏遠、放棄。

 

至始至終,能完全真正愛與接納自己的人,可能只有我而已,我不忍心當自己的叛徒。

於是,我選擇關心對方,卻不討好也不恐懼失去關係,因為更可怕的是,失去我跟自己的關係。暖了別人,卻寒了自己的心。

我想起K曾告訴過我,她認為人際問題與溝通既麻煩又複雜。但這也沒辦法,關係要走深到親密,就必須有磨合、有調整,更因為我們是成人,必須為自己言行和情緒負責。

我整理好自己後,告訴K:如果我們堅定各自的立場,就必需要討論彼此如何相處;我們也可以嘗試看看雙方各退一步,那才是關係不傷人傷己、不犧牲誰的合作相處之道。我可以按照她的期待改變,但希望她也必須為我的需求做出調整。如果有意願討論、再跟我聯繫,我們看要不要約見面談談。

我也學習接納自己會給人失望與壓力這件事。

「當你強迫另外一個人和你一樣的時候,就是一種家庭裡的霸權主義了。這都是一種自我界線不清晰的表現,把對方當自己去對待了。親密關係裡界線過度清晰和過度融合,都是有問題的。兩個人需要找到相對都舒服的界線融合和獨立狀態,關係才會和諧。

健康的做法是合理地維護自己的界線。他怎麼要求是他的事,你怎麼執行是你的事。你們是相對獨立的個體,你需要在他的失望和自己的委屈之間找到一個平衡。當他的失望與你的委屈不可全部避免時,你從中選擇一個,然後為結果負責就好了。」

 

我們過了好幾個月沒有聯絡,其實我可以主動聯繫K,只是我也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心:主動是代表「我需要你」的一種示弱嗎?這段關係我還想繼續經營下去嗎?經營下去我可以得到什麼?有滿足我的渴望嗎?我有被理解、被支持嗎?如今我能接納K對我不接受不認同嗎?而這段關係帶來的滋養還是壓力?

當我無論擁有這段關係或是失去這段關係,都理解到這跟我好不好無關,依然明白自己是有價值的,依然知道自己是值得交往的,那麼,我更能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
    Jen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