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這一路,當我真正相信和認同自己是有價值的、值得被愛、值得被善待時。

我會開始告別或跟一些關係保持距離,那些關係可能是不平等、貶低、討好、愛抱怨的受害者、無法表達自己感覺和想法的關係。

過去會在那樣的關係中,是因為相信自己很糟糕,不值得被善待,需要被貶低和鞭策,被打擊信心也是應該的,因為我不該得意忘形。或是需要不斷付出證明我是有用的、是被人需要的價值。

危險的是,我以為外在鞭策的壓力會讓我更好,事實上我已經夠自我鞭策和努力了,加上旁人的推波助瀾,我沒有正向肯定的驅動,長期而言我難以真正成長,即使有進步,那股匱乏恐懼感,還是讓我自認為不好;若沒長進,我自證了預言「我很糟糕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nJen 的頭像
    JenJen

    零外語女子旅

    Jen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